close
收到毓錫學長所轉載的郵件,有很深的感觸
 
常覺得未來國家的競爭力將遠低於今日我們所預期的,因為今天我們面臨的價值觀之混淆,更勝以往,我們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教育出這麼多這麼不負責任的人,李老師認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,問題不只來自於學生自身的品行,而在於他整個生長的環境及社會風氣的敗壞。光靠學校教育實在很難扭轉,如果要徹底改善學生的行為,一定要家庭和學校一起配合。基本上我同意,這不只是家庭及學校的問題,在社會的每一個人包括政府,官員,都要為這樣的問題負責.而我更擔心的其實是有多少老師能有正確的觀念ㄋ?如果老師們也要以PRADA, LV.....來斷定學生父母的價值的話,那就不能苛責學生父母的不負責任了.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
 
一位國小老師給家長的信
 

作者﹕國小教師/ 李老師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 
各位家長大家好,擔任貴子弟的導師已一年半,個人有一些觀念希望與各位溝通,希望能在未來半年內對貴子弟的教育有更正面的影響。
 
首先提到關於此次的期末考各位子弟的表現,相信各位都已知道成續,姑且不論各位對貴子弟的成績是否在乎或滿意,我想提醒各位的是小學教育的測驗往往不能測出一個學生是否聰明,但絕對可以反映出這個學生的學習心態。
 
就拿這次的數學考題來說,轉彎雖然相當多,但仍有相當多的基本題,很多學生卻還是沒做對。例如第五大題第一題是讓學生算長方形面積和周長,這題是課本的核心主題,圖形也沒有任何變形,竟然也有近十人無法作答。第六大題第三題已經在平時考及課堂上講了超過兩次,同樣的類型再出現,還是有一半的人無法作答。第六大題的第八題計算日期,竟有人回答1月36日。這麼基本的題目無法答對,您還認為是粗心嗎?
 
再拿社會考題來說,平時學生都有做社會作業簿,但做過的題目再出現,還是再次答錯,可見平常的練習都是白做。這次的題目我認為最多導致平均下修15分,如果你的孩子的數學成績比上次退步超過15分,那麼他的學習態度就已經不及格。
 
為什麼我認為孩子的成績低落和學習心態有關聯,因為小學的課業不是為資優生準備的教育,換言之資質平庸的人也能做得很好,只要你肯做。但是我發現現在要求學生盡力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,許多懶散的孩子總是有說不完的藉口來為他們的不負責任作解釋,父母(或師長)一再聽信他們的藉口並相信他們是情有可原的,但在這樣的姑息下,小孩子找藉口的能力變得很強,因為他們有很多次找藉口的經驗;而他們的努力只持續到找到藉口時,小孩子下定決心要找一個不會被處罰的藉口,但並沒有下定決心要改掉他的壞習慣。
 
有的家長認為對小孩子不用這麼嚴,但一個學期有二三十次沒帶學用品,或二三十次沒交作業,您認為這樣的孩子是不小心的或其實他的壞習慣已經根深蒂固了?每個階段都有應該要學會的事,高中再來學國中該學會的事,國中再來學國小就該學會的事,您不會覺得太遲了嗎?小學四年級至少也要學會對自己的課業負責吧。
 
曾經有個學生因為不會吹笛子,回家也懶得練,所以每次音樂課都故意不帶笛子,這樣老師就沒辦法叫他吹笛子,這就是我們班的學生,如果您是老師,您覺得如何?難道你指望他國中後會痛改前非嗎?那為什麼不現在把他教好?每個月我都把您的子弟在校的違規次數做成統計表,您看到您的孩子經常沒帶東西,您大概從來沒想過他是故意的吧?我可以接受學生偶爾犯錯,但我沒辦法接受習慣犯錯或故意犯錯。
 
基本上,如果您的孩子違規次數異常的多,而您看完卻沒什麼反應的話,那我認為您跟你的孩子一樣不負責任,他會這樣也並不意外。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您的孩子現在沒做的事,將來都會成為某種程度的負擔回應在他自己身上,同樣的,父母現在沒做的事將來也會成為某種程度的負擔回到自己身上。
 
再談到班上學生的生活常規及品行,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讓我下巴掉下來的事。諸如︰懶得寫功課,所以把同組同學的作業拿去廁所丟掉,每個人的都丟掉,就不會被老師發現自己沒交。又有人沒寫功課很怕被罵,但從來不把這個會被責備的因素改掉,卻決定在老師發現前偷抄別人的。還有上課愛插嘴,任意打斷老師的話,只為了發表自己的高見,平常卻處在恍神狀態。在路上看到同學在嬉笑,連別人在說什麼都不知道,就以為別人在取笑他而揍人。再加上目無尊長,隨意頂撞,而且還顛倒是非。諸如此類不勝枚舉,著實讓我不得不重新定位現在的學生,但我認為這只是開始,將來的社會會趨向於極少數人有問題,但問題都很大!
 
因為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,問題不只來自於學生自身的品行,而在於他整個生長的環境及社會風氣的敗壞。光靠學校教育實在很難扭轉,如果要徹底改善學生的行為,一定要家庭和學校一起配合。
 
小學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品德教育及學習態度,現在專家提倡適性化的教學,但其中很多人把它誤解為「無為」的教學,這是很危險的。所謂適性化的教學是根據他的興趣與能力,找尋能引出他的能力的教育方式,這仍然是有目標的,而且是有計畫的。「無為」的教育方式看起來很像「適性」,但其實是「隨性」,沒有特別要遵守的規定,沒有特別要達到的能力,只是可以隨便亂講話,而且講的話還不一定要有意義。很遺憾在我們的社會目前這是主流。
 
最後還是希望家長能夠配合以下幾點︰
1.學用品一定要督促貴子弟記得帶,他讀了這麼久不可能不知道要帶什麼,除非他不想帶。
2.教孩子負責任,少讓他找藉口,除非您要他以後都用藉口來逃避問題。
3.考試成績代表學習態度,不用100但不能太爛,除非你確定他真的沒有開竅。
4.不要只帶小孩去玩或買禮物送他,好好管教對他將來更有用。
 
最後祝您闔府平安及新年快樂 李老師2007/1/12 @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益模小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